上海交通大学水下工程研究所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页 | 单位简介 | 新闻资讯 | 产品中心 | 研究方向 | 科研团队 | 成果与荣誉 | 团队建设 | 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资讯>>正文

 

上海交大成功研制深海水平定向钻进系统
2012-05-16 15:43  

    城市地下管道施工时为了不破坏已有建筑,通常会采用从钻孔将管线穿过整栋建筑物的“穿越”方法。可如果要在海底进行一次这样的“穿越”,却几乎是“不可能的任务”。然而,近日上海交通大学传来消息,船舶海洋与建筑工程学院水下工程研究所研制的“深海水平定向钻进系统”已通过海试验收,不仅将“水下穿越”变为“可行”,还可实现水深两百米的水下沉船打捞、钻入100米深度的海底勘探等工程。

  据介绍,“深海水平定向钻进系统”是上海交大水下工程研究所为水下沉船和沉物打捞研发的新型作业平台,系统通过最长可达100米的连续型钻杆,在水面遥控水下钻头进行方向控制,可实现水深200米,最大钻进距离100米的海底水平定向钻进作业。

  研究所所长葛彤教授解释,以往船只打捞通过陆上定向钻或者潜水员进行作业,不仅效率低,而且只能进行几十米深度的打捞,而新系统可以进行200米水深作业,“这是前所未有的,几个小时就能完成潜水员一整天的进度”。100米的最大钻进距离使得系统适合于所有大型船只的打捞任务,要穿越50米宽度的巨型邮轮也是“小菜一碟”。

    据悉,该系统完全通过自主设计、自主集成完成,大部分关键设备实现国产化,是目前国际最先进的深海沉船打捞平台。目前,该系统已交付上海打捞局使用。

来源:《新民晚报》 2012.5.11 科教卫版

原文:上海交大成功研制深海水平定向钻进系统 “水下穿越”有助沉船打捞

关闭窗口

 
 

上海交通大学水下工程研究所  沪交ICP备案号:201111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