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交通大学水下工程研究所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页 | 单位简介 | 新闻资讯 | 产品中心 | 研究方向 | 科研团队 | 成果与荣誉 | 团队建设 | 联系我们 

 
 
   研究成果
 
 

水下工程研究所取得的主要成果包括:

(1)作为独立承担单位或者主承担单位完成8种型号的海底管线或电缆埋设系统研制,获得多项国家和省部级奖励,在该领域占据国内领先地位。

(2)主持完成7103深潜救生艇,是我国目前为止自主研制的唯一一艘深潜救生艇。获得1989年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

(3)主持完成6000米深海拖曳观察系统,是目前我国自主研制的潜深最大的光学拖体,获得2000年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

(4)负责大型载人潜水器“海底管线电缆维修装置”设计和自动航行模型验证,获得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

(5)参与我国第一个深海无缆水下机器人CR-016000米自治水下机器人研制,获得1998年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

(6)主持完成3500米观察取样型无人遥控潜水器,是目前我国自主研制的潜深最大的作业型无人遥控潜水器。2009年在太平洋发现大型深海热液喷口,创造了我国深海潜水器精细调查取样的记录。

(7)主持完成国内首台海底水平定向钻机,工作深度最大达到200米,海底定向钻进距离100米,可用于海上打捞沉船、沉物,深海钻探取样,海底特种管线安装。

(8)2011年主持完成国内能力最强水下重载开沟机,埋管深度最大达到4米,管径1.5米,可用于各种海底石油管线的埋设,其总体技术达到国际领先水平。

 

上海交通大学水下工程研究所  沪交ICP备案号:201111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