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交通大学水下工程研究所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页 | 单位简介 | 新闻资讯 | 产品中心 | 研究方向 | 科研团队 | 成果与荣誉 | 团队建设 | 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资讯>>正文

 

2011年高校十大科技进展揭晓 上海交大两成果入选
2012-01-17 12:48  

近日,由教育部科学技术委员会组织评选的2011年度“中国高等学校十大科技进展”在京揭晓。上海交大医学院附属瑞金医院陈赛娟院士主持的“急性单核细胞白血病和甲状腺功能亢进医学基因组学研究获突破”和船建学院朱继懋教授主持的“3500深海观测和取样型ROV系统”两项成果成功入选。

 

  此次入选的其他成果分别是:AAA+分子机器的结构与功能(清华大学),铁硒基超导薄膜的研究(清华大学),硅的低场非均匀性巨磁电阻(清华大学),正调控水稻种子大小、粒重和产量的GS5基因克隆与功能研究(华中农业大学),新型手性催化剂和高效高选择性的不对称催化新反应(四川大学),高固气比悬浮预热分解理论与技术(XDL水泥熟料煅烧新工艺)(西安建筑科技大学),中国澄江化石库中发现节肢动物遗失的远祖(西北大学),高产优质转基因棉花取得重大突破(西南大学)。

 

  “中国高等学校十大科技进展”自1998年开始每年评选一次,至今举办14届,现已成为高校科技界的品牌,得到了广大专家学者的高度认可。迄今上海交大已有9项成果入选。

 

附:上海交大两项入选成果简介

 

  l急性单核细胞白血病和甲状腺功能亢进医学基因组学研究获突破

 

  急性单核细胞白血病(AML-M5)是一种临床进程凶险的白血病亚型,3年平均无病生存率仅为25%,且复发率高,目前亟需寻找特异性的生物学标志和治疗手段。由陈赛娟院士领衔的上海交通大学医学基因组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对急性单核细胞白血病进行了全外显子组测序。该研究首次解读了急性单核细胞白血病的全外显子组序列;揭示了DNMT3A基因突变在该类白血病中的潜在致病作用,为疾病的预后预测提供了新的分子标志,同时也为个体化治疗提供了新的分子靶标;在机理上将肿瘤发生中的两种重要机制——基因突变和表观遗传学联系在一起,提示肿瘤的发病机制在本质上是“殊途同归”的,为白血病分子机制的探索开拓了又一新的道路。

 

  此外,该实验室的研究人员还利用先进的全基因组关联分析技术(GWAS),鉴定了甲状腺功能亢进(甲亢,Graves病)的6个与Graves病相关联的风险位点,两个为该研究首先发现,其中一个由该实验室克隆并命名为GDRG6。他们还首次揭示了甲状腺刺激激素受体基因的多态性是导致甲亢药物治疗效果差异的原因。该项研究初步解开了甲亢发病机制的谜团,并为甲亢治疗方法的选择和预后的评估提供了重要的生物标志。上述两项研究成果均于2011年分别发表在国际著名学术期刊《自然-遗传学》上。

 

  l3500深海观测和取样型ROV系统

 

  大深度无人遥控潜水器(ROV)是包含大量关键高技术的复杂系统,可以实现深海长时间、大功率、精细作业,在我国海洋资源开发、海洋权益维护等方面具有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我国在该技术领域长期受西方发达国家制约。

 

  为提升我国深海勘查能力和突破技术限制,受中国大洋协会委托,上海交通大学于2001年开始了3500观测和取样型ROV系统“海龙”的研制。经过不懈努力,攻克了大量技术难关,于2006年完成了全系统集成。经过多次海上试验,于2009年通过国家验收,交付中国大洋协会使用。2011821通过教育部组织的专家鉴定,鉴定委员会认为海龙号ROV 系统总体技术和作业能力达到国际先进水平,部分技术处于国际领先水平。海龙的使用标志着我国成为国际上少数能使用ROV 开展洋中脊热液调查和取样研究的国家之一。

 

  “海龙”系统由ROV本体、脐带管理系统、水面监控动力站、升沉补偿绞车等子系统组成,携带两个大型机械手、完备的深海摄像和声学探测系统、深海取样工具包,具有丰富的设备搭载能力。采用了推力矢量、虚拟监控、升沉补偿、自动控制等先进技术,其总体性能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海龙”曾创下我国ROV最大3278的深潜纪录。2009年首次应用就在东太平洋2770处发现了巨大深海黑烟囱并取回样品,并在以后的大洋航次中发挥了重要作用。“海龙”的应用标志着我国成为国际上少数能使用ROV开展洋中脊热液调查和取样研究的国家之一,实现了我国大洋科考从粗放式到精确观察取样阶段的跨越,对我国走向深海具有极重要的意义。

2011年度“中国高等学校十大科技进展”入选名单

序号

主持人

主持单位

主要合作单位

1

正调控水稻种子大小、粒重和产量的GS5基因克隆与功能研究

何予卿

华中农业大学

 

2

AAA+分子机器的结构与功能

施一公

清华大学

 

3

铁硒基超导薄膜的研究

薛其坤

清华大学

中国科学院物理研究所

4

[硅的低场非均匀性巨磁电阻

章晓中

清华大学

 

5

急性单核细胞白血病和甲状腺功能亢进医学基因组学研究获突破

陈赛娟

上海交通大学

 

6

3500深海观测和取样型ROV系统

朱继懋

上海交通大学

国家海洋局北海分局

7

新型手性催化剂和高效高选择性的不对称催化新反应

冯小明

四川大学

 

8

高固气比悬浮预热分解理论与技术(XDL水泥熟料煅烧新工艺)

徐德龙

西安建筑科技大学

 

9

中国澄江化石库中发现节肢动物遗失的远祖

刘建妮

西北大学

柏林自由大学、柏林自然科学博物馆、中国地质大学(北京)

10

高产优质转基因棉花取得重大突破

西南大学

 

相关链接:2011年“中国高等学校十大科技进展”入选项目介绍

 

 

关闭窗口

 
 

上海交通大学水下工程研究所  沪交ICP备案号:201111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