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交通大学水下工程研究所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页 | 单位简介 | 新闻资讯 | 产品中心 | 研究方向 | 科研团队 | 成果与荣誉 | 团队建设 | 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资讯>>正文

 

世界上首台深海“水下导向攻泥器”“深鳗I”投入使用
2012-07-02 11:26  

    626下午,由上海交通大学水下工程研究所研制的世界上第一台深海水下导向攻泥器”“深鳗I”的交接仪式在上海打捞局外高桥浮筒基地举行。来自交通运输部救助打捞局、上海交通大学、上海打捞局、烟台打捞局等单位的领导和专家共同见证了这一时刻。

    交通运输部救助打捞局副局长洪冲、上海交通大学副校长陈刚、上海打捞局局长沈灏分别在会上讲话。交大船建学院杨建民院长与上海打捞局副局长蒋岩签署交接文件。水下工程研究所所长葛彤教授对项目的研发情况进行介绍,并带队对深鳗I”进行现场演示。

    “水下导向攻泥器又称深海水平定向钻进系统,主要用于海上大型沉船沉物打捞。通过遥控定向钻进装置,穿越沉船、沉物下的海底,达到穿引打捞钢缆的目的。深鳗I”采用国际上最先进的连续管钻进、惯性导航定位和末端液控换向技术,自主设计、研制和集成,90%以上关键设备实现了国产化,是目前国际上最先进的深海沉船打捞系统。系统拥有完备的水下监控系统、完全通过水面遥控完成作业,可实现水深200,最大钻进距离100的海底水平定向穿越,可适用于深水大型船只打捞。

    与会专家共同回顾了过去深鳗I”的研发历程,深鳗I”的完成实现了打捞领域10多年的心愿。沉船沉物的打捞不仅具有重要的经济社会意义,更重要的意义在于国家主干航道和海域的保护。传统的基于潜水员的水下穿千斤方法不仅安全性差,而且作业能力和效率非常有限,对于国家主干航道和海域的船舶事故很难提供快速有效的解决途径。在处理能力不足的情况下,一次船舶事故可能造成较长时期的主干航道瘫痪或重要海域污染,对国民经济的造成严重影响。深鳗I”的研制成功,不仅将开创200水深以内采用机械化自动化技术实现打捞钢缆穿引的先河,使我国相关技术达到世界领先水平,而且极大地提高了我国船舶事故的应急处理能力,其意义远远超越单纯的技术进步。

    洪冲对深鳗I”的研制成功表示热烈祝贺,认为水下导向攻泥器是产、学、研合作的典范,期待我国救助打捞领域与上海交通大学今后能有更多的合作,为我国救助打捞事业做出更多的贡献。

 

关闭窗口

 
 

上海交通大学水下工程研究所  沪交ICP备案号:201111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