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交通大学水下工程研究所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页 | 单位简介 | 新闻资讯 | 产品中心 | 研究方向 | 科研团队 | 成果与荣誉 | 团队建设 | 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资讯>>正文

 

“海龙号”在大洋深处发现矿藏
2011-10-25 16:12  

随着“蛟龙号”突破5000米海深,国人对深海作业和海洋资源的开发更关注了。在昨天举行的院士沙龙上,记者获悉,由上海交大研发的“海龙号”日前通过了院士团队的鉴定,鉴定结果为:五项关键技术国际领先,总体上达到国际先进水平。据介绍,“海龙号”目前能潜到3500米的深海,参与发现了一万平方公里的矿区。交大专家表示,“海龙号”的潜水目标是突破1万米,使我国成为继美国、日本之后达到这一深度的第三个国家。

与“蛟龙号”载人潜水器不同,“海龙号”是一台无人遥控潜水器,由上海交大教授朱继懋带领团队研制而成,具有我国自主知识产权。它貌不惊人,有一根脐带缆与之相连,使船上的机械设备能缚“苍龙”入海。谈到“海龙号”的国际领先技术,朱继懋表示,“海龙号”有四个推进器,使它能快速下沉、上升、侧向移动。它的纵向速度达到3.2节(1节=1海里/小时),侧向速度为2.5节,这在国际上是首屈一指的。“海龙号”还装有国外无人遥控潜水器很少有的重力定位系统,它能让潜水器在深海中犹如定海神针,稳定地用机械手取样。“海龙号”配备的虚拟监控系统,则能在漆黑的海底将地貌用三维虚拟图像显示出来,让操作人员一目了然。由于安装了张力监控系统,并在绞车上增加了升沉补偿系统,该潜水器的脐带缆十分牢固,不会像国外很多潜水器那样断裂。

无人遥控潜水器在我国海洋石油勘探中,以及内陆水库、水下管道的检查中有着广泛应用。去年,在“大洋一号”的深海热液科考任务中,“海龙号”在东太平洋海隆区域2770米下方发现了巨大的“黑烟囱”,并用机械手获取了热液“黑烟囱”样品。这些“黑烟囱”其实是大陆板块与海洋板块之间的火山口,它喷出的热液是富含多种稀有金属的硫化物,因此是各国都很关注的矿产资源。

据朱教授介绍,“海龙号”参与了我国的海洋硫化物调查项目,因为具有深海取样的本领,它在矿区筛选工作中具有无可替代的优势。目前,我国已在印度洋发现了一万平方公里的硫化物矿区,并向联合国海洋管理委员会申请了对这片矿区的优先开采权,五到八年后要将矿区的三分之二还给海洋管理委员会,剩下的就是中国专属矿区。明年,“海龙号”将在深海作业四次,有望找到新的海底矿藏。

朱继懋表示,按照他们掌握的技术,“海龙号”有望潜到1万米的深度,目前能达到这一“极限深度”的国家只有美国和日本。“希望政府部门投入8000万到9000万元的资金,让‘海龙号’冲击这一深度,使我国的潜水器到达大洋的最深处。”

关闭窗口

 
 

上海交通大学水下工程研究所  沪交ICP备案号:201111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