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交通大学水下工程研究所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页 | 单位简介 | 新闻资讯 | 产品中心 | 研究方向 | 科研团队 | 成果与荣誉 | 团队建设 | 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资讯>>正文

 

无人遥控“海龙”3500米深海成功作业
2011-10-21 16:54  

  曾经承担过许多重大水下工程项目的上海交通大学水下工程研究所,最近又有捷报传来,20091023,他们负责研制的“海龙”ROV(无人遥控潜水器)成功下潜到东太平洋赤道附近洋中脊2770水深处,搜索到热液喷口并完成拍摄及采样任务。

  “海龙”的本次作业完成了目前国内最大深度的精确定点取样工作,对国内海洋科学考察工作的发展具有重大意义。同时,其拍摄下的录像及照片也是迄今为止国内拍摄到最清晰的深海热液喷泉图像。

  “海龙”是由上海交通大学水下工程研究所负责研制,为大洋科学考察服务的ROV,最大潜深3500。“海龙”上配备了水下灯和高清晰度的水下摄像机,用于海底拍摄,其上还配备了七功能和五功能的机械手各一只,用于海底采样。

  本次“海龙”作业区域位于东太平洋赤道附近洋中脊处,首选的作业地点(热液喷口)位于一个火山口内、外的侧斜坡上,火山口顶部最高处水深约2500,最低点水深约2770

  “海龙”在指定地点下水后,下潜至2770,成功找到热液口烟囱,并对烟囱进行了自下而上、环绕式的全方位的观察。通过ROV上搭载的声纳和高度计数据,估计出烟囱的直径和高度,并利用五功能机械手成功抓取烟囱样品。水底作业持续时间约70分钟。作业全程进行了视频录像,获取了宝贵的视频资料。

  本次“海龙”作业的成功,很大程度上归功于ROV作业组成员们扎实的专业知识和默契的配合。

 

关闭窗口

 
 

上海交通大学水下工程研究所  沪交ICP备案号:201111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