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交通大学水下工程研究所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页 | 单位简介 | 新闻资讯 | 产品中心 | 研究方向 | 科研团队 | 成果与荣誉 | 团队建设 | 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资讯>>正文

 

“海龙号”发现海底巨大“黑烟囱”
2011-10-21 16:52  

2009121015:32新闻晚报 

  记者 钱钰

  晚报讯昨天,记者从上海交大获悉,由交大水下工程研究所朱继懋教授带领的科研团队,历时九年,成功研制出目前我国下潜深度最大、功能最强的无人遥控潜水器“海龙号”,它能在水下3500深处进行观测和取样,发现罕见巨大“黑烟囱”并成功取样。

  “海龙号”于去年5月在中国南海完成了3278的深海试验。今年10月,它再创佳绩,成功应用于“大洋一号”21航次第三航段的深海热液科考任务。首次在东太平洋海隆区域观察到罕见的巨大黑烟囱,用机械手获取了热液黑烟囱样品,并搭载了部分大洋探测设备,获取了宝贵的资料。这一发现标志着我国成为国际上少数能使用水下机器人开展洋中脊热液调查和取样研究的国家之一。

  海底“黑烟囱”是指富含硫化物的高温热液活动区,因热液喷出时形似“黑烟”而得名。“黑烟囱”是一种深海热液,富含稀有矿产资源和微生物。“黑烟囱”中的微生物代表了生命的极限状态,其神奇之处在于,不靠阳光和氧气,能够在深海3000多米处、摄氏三四百度的温度条件下生存。对这种微生物的研究,有助于揭开人类起源、生物基因等领域的奥秘。

  据介绍,“海龙号”3500深海观测和取样型潜水器是我国目前下潜深度最大、工作能力最强的水下机器人。该机器人将主要用于3500深度以内的大洋海底调查活动,包括海底热液矿物取样、大洋深海生物基因和极端微生物的研究以及探索人类起源的秘密等,同时也可用于海洋石油工程服务,水下管道、电缆检测维修,以及海上救助打捞等各种水下作业。

关闭窗口

 
 

上海交通大学水下工程研究所  沪交ICP备案号:20111115